2010年11月24日星期三

毕业旅行 第一天

终于到了第二天早晨,火车像我希望的那样晚点了二十分钟。靓靓是赶第一班公交车从学校到车站的,如果火车不晚点,我还要等他半个小时左右,现在他说他的公交车马上就要到了。出了车站,我找了一家附近的永和大王等他,顺便吃了一个苹果,让自己清醒过来。吃完苹果,刚刚把苹果核丢进垃圾桶,就看到靓靓走过来,穿着蓝色的外套,显得很清爽,精神也很好。我扑进他怀里,在他脖子上吻了又吻,跟他撒娇说走不动路了。他不好意思,说:“大庭广众的,一会儿到了房间你想干什么都行。”又仔细看了看我脸上的痘痘,心疼地说:“还真是挺严重的。”我把脸埋在他肩上,不让他看。于是他拉着我找去旅馆的公交站,却找不到。这时下起雨来,他拦了一辆出租车,开了不到几百米就到旅馆了。还是那种大街上凹进去的院子里的旅馆,和上次的差不多,“但是可能没有上次的好”,他说。房间在四楼,比较宽敞,里面的设施也挺齐全,我说,挺好的呀。我们一直睡到了中午。
醒来之后,我换上了裙子和新买的布鞋,还背了新买的棉布小包袱,里面只装了一卷卫生纸,我的手机、钱包全装在靓靓身上。他背了大包,装了水和纸巾之类路上要用的东西。他要和我一起去奎元馆吃面。我们走到公交站,用四块钱硬币在公交车上坐了一站,就到了该下车的地方,他却说我们再坐一站。结果这一站走了无比长,下车时我们就决定再坐一辆公交车回去了。硬币却不够了,只有一张五块的纸币,于是我们先上了车,想着等有人上来跟他换钱就行了。可是坐到下车都没有人来,就只好把五块钱都投了进去。
在奎元馆我本来想吃片儿川,他却说片儿川不够味儿,帮我点了虾爆鳝面,他点了红油八宝,都是他想吃的。于是他吃了所有的肉,我吃面喝汤,想着就当是我的长寿面了。
吃饱以后靓靓带我去了太子湾公园,他说那里有郁金香节。路上走过知味观,就进去看看还有没有两年前来杭州时在这里买过的青团,却没有看见,于是我们买了一个圆柱形像粽子一样的东西,吃起来有点像北京的驴打滚,最后因为太甜全给靓靓吃了。
天气晴了,很热,我们走到西湖边,没有零钱搭车,于是坐了五块钱一个人的观光旅游车,是双层没有顶棚的那种公交车,车上有导游讲解,只围着西湖开。坐上去以后,我刚开始是担心这样的车如果下雨怎么开呀,后来有温暖的阳光和丝丝凉风吹过来,惬意得我把什么都忘记了。我的裙子被风吹得鼓成一个大包,“像蘑菇”,靓靓说。
太子湾公园其实就是西湖边上的小公园,不要门票随意出入的那种。我们找了半天都没看见郁金香,但是公园里的景色确实很美。小瀑布清清亮亮地从石头上流进小河里,河上架着木板桥,两边用圆形的石头垒起来,四处都是葱葱郁郁的绿色。游人不多,只是有几对新人在拍婚纱照。我们走了一段就出来了,对面是我们上次没来得及去的雷峰塔和苏堤。
我想雷峰塔反正早已经不是当年的雷峰塔了,靓靓说里面还有电梯,于是我们决定还是在外面看看就不进去了,天气又热,我们直接去了苏堤。苏堤上有很多参天大树,十分阴凉;而且苏堤特别长,让我们可以错过吵吵嚷嚷的旅行团,手牵着手安安静静地欣赏两边的湖光山色。途中我们找了一个面向西湖的长椅休息。我坐了一夜的火车,脚面肿得高高的,后面跟腱的部分也被新鞋磨出了两个水泡。靓靓心疼地把我的腿拿起来放在他膝盖上,帮我按摩小腿。脚下的湖水轻柔地涌向岸边,蓝色的湖面上泛起波纹,像仙女的头发。我靠在他肩头,看着远处湖岸上的高楼大厦,我说,要是没有那些房子就好了。他说不然,就是要这样的。我想想也是,西湖若是没有这一座杭州城似乎也太冷清了,也就不会有那么多才子佳人痴男怨女的美丽传说了。
我把布鞋的后帮踩在脚下,走完了苏堤,去了西泠印社。西泠印社是一个建在西湖边小丘上的院子,可真是一个幽深僻静的地方,几乎全被几百年的古树覆盖着,时不时的传出几声清脆的鸟鸣。院子里的房子都是依山而建或者建在水塘里的小沙洲上,池水却全是黑色的,但是又不像污水泛着阵阵臭气,反倒像是聚集了许多灵气,因为旁边有小鸟和历代名人写的石碑。靓靓说池水是被在这里写字的人用墨水染黑的,旁边一个游客笑了起来。
从西泠印社出来,我们又走了白堤和断桥。白堤很短,也完全现代化了,断桥和西湖上其他的桥一样是石拱桥,没什么特别的,以至于我总以为还没走到断桥。靓靓说断桥之所以叫断桥是因为冬天杭州下雪以后,桥顶的雪先化了,桥身的雪还没化,所以看起来像断了一样。但靓靓觉得近年来的杭州是不可能下那么大的雪的,“太假了”,他说。
我们跟在别的游客后面,从断桥出去就看到了公交站,很多小贩在一旁兜售五块钱一张的杭州地图。来往的车辆很多,却没有灰尘,空气中总有一种龙井茶一般清新翠绿的感觉。我们等了很久,靓靓几乎都要打出租车了,终于来了一辆公交,车里的人多得都快把门挤破了。靓靓先把我推上车,然后自己再慢慢站上来。车门终于关了,我们在人群里动弹不得。零钱又不够了,这次还差一块钱,旁边有个年轻女孩说要和靓靓换钱,于是靓靓投进了钱箱,那个女孩却说她也没有零钱,她以为靓靓只是一个人呢,没想到还带着一个我。混乱中,靓靓说,不管了,反正上午多投了一块。我问靓靓为什么不办公交卡,他说这边的公家卡是每个月固定钱数的,有点像以前的月票,如果花不完卡里的钱就作废了。他平时不怎么出门,就没有办公交卡,况且刷卡也并不比投币便宜,只是免去了准备零钱的麻烦。
我们坐车到了旅馆附近,本想下车以后走几步就到旅馆了,谁知道我们走错了方向,走了很久很久,居然到河坊街了。我说,既然来了,就逛逛吧,顺便吃个饭。于是我们进了河坊街门口的状元馆,都是杭帮菜,炒菜为主,我们看了价钱,就又出来了。靓靓提议去小吃街吃,可是看来看去都很油腻,上次的经验也觉得这里并不好吃,连靓靓最想吃的吴山酥油饼也卖完了。我们只好继续往前走,来到了一条挂着“南宋御街”招牌的大街,他说这个大概就是河坊街新修的步行街。街道是用石板铺成的,两边是小桥流水,水里有金鱼,水边是盛开的鲜花。街边的建筑却都很现代,奇形怪状的,里面的店铺也都是外国名牌,偶尔有一两间中国传统手工艺品的小店,最里面还有一间画廊,却都没有什么游客,显得很冷清。我们在街口的快客买了一瓶矿泉水就走了。在新老河坊街之间有一条横着的街,上面有很多饭店,我们走过去又走回来,这些饭店看起来都不便宜。最后靓靓说,去吃砂锅吧,就拉着我进了街上的一家砂锅店。我本来以为是砂锅米线的那种,心想也不免太有点清汤寡水了吧。店员热情地把我们迎了进去,才发现原来是砂锅炖排骨和菜,十分丰盛。店员给我们推荐了好几种,我们要了其中“最清淡”的大骨什么锅,就坐下来等。店员为我们送上了餐具,像外科手术的工具一样,有吸骨髓用的吸管,捞骨头用的大钳子,还有啃骨头时戴的手套,我都给靓靓了。趁着菜还没来,我和靓靓先后去了厕所。这家店的厕所在二楼,我上楼的时候鞋在楼梯上绊了一下差点摔倒,店员在一边连忙叫我小心。
砂锅上来了,很大一锅,排骨炖了玉米,香菇和奶豆腐,汤也特别浓郁,像加了牛奶一样,只是玉米和香菇都不是新鲜的,而是玉米干和香菇干。我们两个饿狼似的扑了上去,吃到一半,就都觉得吃不下了,实在太油腻了。于是我又要了一盘凉拌青菜,才勉强吃完了这个砂锅。临走的时候服务员送给我们一块眼镜布,还拿来了意见表让我们填。我想了想,写了“服务态度很好,味道不错,只是太油腻,建议随餐赠送水果和蔬菜”。靓靓看了,说我的意见提得很好。回去的路上靓靓又说,这里的竞争很激烈的。
为了尽量早点消化掉这顿油腻的晚餐,我和靓靓又沿着河坊街逛了下去。路灯亮了,晚上的河坊街很漂亮,有很多二三十年代中西结合的建筑,彩灯从下面打上去,又新奇又怀旧。我们突然听见喧闹的锣鼓声和人群的声音,回头看了看,原来是古装表演。前面是踩高跷杂耍的,后面跟着一队穿着盔甲的士兵,最后是拿着拂尘的太监和一身龙袍的皇上。皇上没有坐车,身后也没有举着华盖的宫女或摇着团扇的嫔妃,真是孤家寡人啊。游客却是把这一行人围得水泄不通。靓靓揽着我说,“走吧,走吧,咱们别在这凑热闹,容易丢东西。”于是我们走出了河坊街,我本来还想去看看西湖的夜景,即使没有夜景,看看月光下的西湖也行啊。靓靓却说,“西湖边上没有灯,晚上去怪吓人的,而且风特别大”,走了一天我也确实很累,就跟靓靓回旅馆了。
原来的计划是第二天就去普陀山的,因为不想等到周末再去,那样不仅涨价而且人很多。但靓靓说很想带我去西溪,就是电影《非诚勿扰》的外景拍摄地,我也是坐了一天火车很累,刚刚到杭州又来了月经,就打算在杭州再住一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