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5日星期四

毕业旅行 第十天

第二天早晨九点多醒来,又起晚了。随便在公交站对面吃了顿沙县小吃,物美价廉,靓靓说居然比杭州的还好。
在公交车上,我又想起了昨天没被录取的事情,有些伤心,看着窗外上海繁华的景色,想着这竟然是一座让我伤心的城市。算了,就当是一种解脱吧,不用做我不喜欢的事情了,那就找我喜欢的事情去做。现在我最想做的事情是创业,可是什么行业呢?一头雾水。看着窗外匆匆闪过的百货大楼、公司、饭店,很多上面都挂着“按摩”“足浴”的招牌。对了!服务业!我不是一直对养生很感兴趣吗?那就开一个养生会所,当然是要有了钱之后,包揽按摩、洗浴、美容、瑜伽甚至还有太极。可以是一般的工薪族下班以后放松身心的地方,也可以是商务洽谈的好去处,坚决不能沾上色情,我要把养生会所做成一个干净、透明、健康、舒适的地方。做出自己的品牌,再做成连锁。现在世界范围内都还没有这样的一个很大的品牌,正好由我去开拓。等到企业做大了,还要发展相关产品,比如天然面膜、纯植物化妆品、养生膳食等等,总之我要做养生女王!我把我的雄心壮志告诉了靓靓,靓靓说,你脑子可转得真快啊。
到了世博园,开始有点下雨了,好在我们带伞了。也许因为太晚了,我们在售票处没有看到很多人。进去之后,觉得世博园好大,我们所在的是黄浦江西北的区,都是一些概念馆,没有各个国家的国家馆,也就没看见几个游人。靓靓说我们只有一天时间,当然要从精彩的国家馆开始看。于是我们去了渡口,和一大群游客一起坐免费渡轮去了江对面。在船上就看到了江对面的中国馆格外显眼。只是天气很阴,衬得鲜艳的大红色也变成了暗红,黄浦江的水也是格外的黄。不远处日本的国家馆像一只长着触角的粉色蜗牛,又像UFO,我跟靓靓说一定要去日本馆看一下。
上岸之后,我们才发现那些远看时觉得挨在一起的展馆其实隔得很远,每个馆门前都是排着一动不动的长队,我和靓靓只好就近先从游人少的小国馆开始看。进去了却觉得没什么意思,只是图片或画面在展示这个国家的风土人情而已,顶多有些这个国家的特产在卖,但也是价格不菲。来的游客大多是为了在柜台让工作人员在他们的“世博护照”上盖章的。我和靓靓觉得无聊,就出来了。不久就看到了日本馆,队伍绕着粉色的UFO转了好几圈,工作人员举着牌子,说如果现在排队就还要等六个小时才能进去,让游客先去别的馆参观。旁边的韩国馆、阿拉伯馆也都大抵如此。我们到了老挝馆门口,发现人少一些,就进去了。我抬头看到老挝馆的门上方写着SAWADEE是和泰语差不多的。早就听说这两个国家的语言可以互通,现在有体会了,只是提到泰国又有点伤心了,我心想,还好我们没有看到泰国馆。
进去了却也是没什么意思,除了一些木雕,就是老挝的舞蹈表演,被游客里三层外三层围得严严实实。我和靓靓索性不看了。
又走了一会儿,就到了中国馆,游人比别的国家还多了很多。靓靓说,人再多也要去看一下中国馆。于是我们就也排起了长队,还好已经不下雨了。排队的时候接到了班长的电话,她说她被补录了,因为早上去学院找院长向汉办说情,有刚好有人退出,就把她补录了。她兴奋地说如果我也很想去的话,就给班主任打个电话再说说,或者也跟我的学校领导说说让帮忙说情什么的。挂了电话之后,我想这个项目是她们学校承办的,我找我们学校的领导肯定是没有用,但是给班主任打个电话还是可以的。于是我在中国馆大厅的玻璃门旁边给班主任打了电话。听得出来他很忙很累,但还是耐心地听我说完,让我不要着急,说会帮我留意,还又向我确认了一遍我是不是大学本科,是什么学校。
谢过老师之后我和靓靓去了学校里面。人和人只能挨着走,根本没有一点空隙。和别的小国馆一样,也是感觉没有什么实质性的东西。只有河北馆给每个游客发一包餐巾纸和一包栗子让我和靓靓还觉得比较受用。去了我们家乡的陕西馆,也是没有什么新意,永远都是一尊兵马俑冷冷地杵在那。有人用陕西话问里面的工作人员,一个二十多岁的姑娘是不是陕西人,她用陕西话回答说是西安的。靓靓说,看来西凤酒赞助了不少啊,现场摆了很多。
在中国馆呆了两个小时,头都晕了,肚子也开始饿了,就和靓靓出去找吃的东西。来之前听说世博园里面有很多好吃的,进来却发现贵得吓人,便宜的地方又是排长龙,我们走了很久才找到了一家把价格贴在橱窗上的中餐连锁店,里面人也不多,我和靓靓就进去坐下了。我要了一碗素什锦汤面,靓靓要了一个红烧牛肉饭套餐。端上来以后却是份量很少,也没有香喷喷的感觉,吃了以后更觉得后悔。我的面和方便面的味道差不多,所谓的素菜全是用水泡起来的菜干,还有一股怪怪的味道,我一看,蘑菇干上面长了好多霉点!靓靓连忙把他碗里为数不多的几块胡萝卜挑出来给我,让我不要吃碗里的菜了。
吃了这顿可怕的午餐,我们强打精神,走到了一个广场。广场上有一个欧洲乐队,正在表演欢快的民间小调,很像小时候玩“俄罗斯方块”过关的时候有小人跳舞放的那种音乐。又开始下雨了,围观的游客逐渐少了,乐队成员很敬业,每个人还是一脸轻松愉快的样子,继续表演。我发现广场上的长凳花纹很奇怪,仔细一看,上面写着每一条长凳都是用750个饮料的包装盒压缩做成的,我和靓靓都觉得这种环保的方式很好。
不知不觉来到了加拿大馆门口,发现排队的人虽然多,队伍却一直在移动,而且有小丑在给排队的人表演杂技。工作人员说今天是加拿大的蒙特利尔日,有杂技团在广场那边表演,大山还会来现场主持。于是我和靓靓决定先去加拿大馆参观,再去广场看表演。
我们走进队伍才发现,队伍一直移动是因为加拿大馆门口的缓冲带特别特别长。排了一个小时,我们终于进去了,走马观花地看了一些奇奇怪怪的科技的东西之后,我们进了一间180°拱形屏幕的放映厅。观众都坐在地上,屏幕上放的是加拿大人日常生活的照片,有雪中的公路,快递公司的搬运工,超市里购物的人等等,配的音乐也是相应的音效比如马路和汽车,让人看了就好像自己在加拿大一样。后来我跟靓靓说我看了一天,最喜欢的就是这个加拿大的屏幕,它让我对这个国家很向往。
我们在加拿大馆呆了不到十五分钟就出来了。广场上有表演的地方早已经挤满了游客。加拿大的杂技团是表演蹦床的,又结合了舞蹈、摇滚和小丑表演,现场气氛热烈。靓靓很喜欢,时不时地跟着观众吹口哨捧场。过了一会儿,大山出来说话了,大家都挤着看,我踮起脚尖也还是看不见大山。靓靓站在我身后,突然把我举起来,让我看见大山之后才放了下来。上一次这样还是七八年前我上初中的时候和爸爸一起去看焰火,也是因为人多,我看不见,爸爸把我举起来看的,我很感动,现在觉得靓靓也可以像爸爸那样照顾我了。
看完了表演,我们又去了一些游客不太多的国家馆逛了逛,就天黑了。我跟靓靓说,咱们等到灯都亮了,看看这里的夜景就回去。我们上了立交桥,看到晚上的世博园亮着五颜六色的灯,彩灯的绚烂和夜的神秘相得益彰,比白天更吸引人。雨停了,我们在桥上享受美丽的夜色,突然我的电话响了,是从北京打来的陌生号码。我接了,对方说是汉办的,说我被泰国的项目录取了。我瞪大眼睛张开嘴对靓靓做了一个特别吃惊的表情,对电话里说:“昨天培训中心的老师说名单上没有我啊!”“哦,嗯,你被录取了”,电话里传出冷冷的疲惫的声音,不屑回答我的好奇,“现在有一些你的个人资料要跟你确认一下”。于是问了我毕业院校、出生日期之类的,之后说一会儿又短信正式通知我被录取的事情,还要让我去邮箱填一个表格,在明天上午之前发到汉办邮箱,还要立刻去中国银行办一张银行卡,也是在明天上午之前把卡号发到汉办邮箱。挂了电话之后,我和靓靓面面相觑了几秒钟,两个人脸上都是哭笑不得的表情。我说:“这就是汉办”。靓靓无奈地笑了笑。
我们回到了黄浦江西边的展区,靓靓说想去看数字信息科技馆,因为和他的专业有关。我已经是一身轻松,兴致也高了起来,就陪靓靓去排队了。进去了每人发了一个PSP一样的东西,(我的那个还是坏的),然后看了一个小孩子畅想未来的动画片,就出来了。又看到了中国企业家馆,外面也很漂亮,写着很多企业家的签名,我就拉着靓靓要进去:“说不定以后我也是他们的一员呢!唉,我本来都想好了要当养生女王的!”靓靓说我得了便宜还卖乖:“那你先服务我一下试试,我让你当我的女王。”靓靓的样子傻傻的,我却很喜欢。
排了一个小时队,终于进去了,却只看了一个摆着很多玩具的房间和五分钟的线拉小球跟着音乐组成不同阵型的表演,据说玩具是代表劳动和建设,小球跳舞是代表创新。我和靓靓不约而同地说:“这也太概念了吧……”
于是就找门口,快要走到大门的时候看到不远处有个五光十色的舞台,很多人在围观。问了保安,才知道今天是墨西哥的一个音乐节,那边是墨西哥的一个摇滚乐队在表演。我想反正离门口不远,就拉着靓靓去看。这个乐队的声音很奇怪,像香港的无厘头电影里面的声音,不愧是吃玉米饼和辣椒长大的孩子呀。音乐很劲爆,我和靓靓都不由自主地跟着音乐扭了起来。几首歌之后,靓靓说,咱们该走了,还要去找网吧发邮件呢。于是我们出了大门,去找公交车。
回到旅馆附近的时候已经是半夜十二点了,居然还有一间麻辣烫店开着,里面的人也不少。我和靓靓早饿过劲了,就想着进去随便吃吃,垫垫肚子。味道不像北京的麻辣烫那么重,但是也十分好吃,老板操着河南口音,说面条也有。我们分吃了一碗面,很多菜,觉得很满足了,就去找网吧。临走的时候靓靓问老板附近有没有网吧,老板说,不清楚,不过好像没见过。但是我印象里好像有啊,于是我和靓靓决定先回旅馆,问问旅馆的前台有没有网吧。
过了立交桥,就几乎没有别的行人了,路边修车铺也早就关门了。有两个年轻男人走在我们前面,还时不时回头看我们。看到了他们,我觉得附近一定有网吧的,“哦!”我突然想起除了发邮件还要办银行卡的事,却吓了靓靓一大跳,他把手按在胸口,大声喘着粗气,这又把我吓了一跳,问他怎么了,他说:“吓死我了,你干嘛突然大叫一声?”我说了银行卡的事。靓靓一边埋怨我大惊小怪,一边用手把我往后拖,让我不要走那么快,“前面那两个人特别讨厌,不停地看你,我一直担心呢,万一出了什么事,我可真的不知道怎么办,你还走那么快。”于是我也有点害怕了,想快点回到旅馆,又要始终和前面的人保持距离。
还好没发生什么事情,我和靓靓平安回到了旅馆。问前台附近有没有网吧,前台也说没有。我有点后悔没有让靓靓把电脑带来。靓靓急中生智,问前台我们可不可以借一下这里的电脑,有急事要发个邮件。前台很热情地说可以。网速很慢,靓靓一直陪在我身边,让我不要着急。一直老鼠突然从脚下的柜子窜出来,钻到另一个柜子下面不见了。
发完邮件,我们又查了中国银行的营业时间,“就算银行周末开门,我也来不及明天早晨去办个银行卡然后立刻给汉办发邮件了,通知的这么晚!”我向靓靓抱怨,“不管了,回北京再说吧,汉办自己慢吞吞,还把我们都当成超人一样,以为我们想干嘛就能干嘛。”
回房间洗漱完了,睡觉的时候已经是凌晨两点。我和靓靓都精疲力尽了,睡得很踏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