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4日星期三

毕业旅行 第四天

第二天早晨还是九点左右才起床,去楼下的大排档吃了海鲜面。店门口有几个白色的大塑料盒,每个盒子里面都用清水泡着虾或者贝壳之类的东西,据说这样是为了把它们肚子里的东西空干净,人吃的时候比较方便。我们要了一碗虾面和一碗贝壳面,老板就从那大塑料盒里捞了一碗虾和一碗贝壳丢进锅里和面一起煮。过了一会儿靓靓把它们都吃光了。我吃了面,喝了汤,也觉得很鲜美。一共三十五块。付了钱,我有点心疼,说:“在产海鲜的地方吃海鲜,也还是不便宜啊。”靓靓说:“海鲜就是这样,无论在哪都贵”。
到了码头,天阴沉沉的,雨快要掉下来的样子。码头上有很多小贩在兜售雨衣,说岛上风大,不能用雨伞。我和靓靓没有买,倒是看见码头楼顶的广告牌上画着当地的特产杨梅酒——广告上说杨梅酒和海鲜是“天仙配”,我就跟靓靓说回来的时候买一罐尝尝。船上人很多,但坐上去还是挺舒服的,客舱干净,座椅虽然不宽敞却软软的,船上的导游也是精致的江南美女,还有液晶电视播着普陀山的介绍片。开到一半,导游指着窗外说,普陀山这座岛在海上看很像一尊卧佛。大家都睁着把头伸向窗边,看了以后一边点头一边啧啧称赞。
下了船,只要是想出码头就要买160块的景区门票,我和靓靓用学生证买到了半价票。景区里山青水秀的,虽然都是人工修建的,像度假村一样,但还是让人觉得很舒服。
我们背着行李走了很久,终于到了地图上标着有家庭旅馆的地方,随便进了一家,要100块一晚。我说再看看,因为在网上查的攻略说七八十就能搞定的,况且这里附近也没有什么景点。老板没有挽留我们,他家里堆着一大堆行李,大多是印着某某旅行社标志的旅行包,看来是已经有笔大生意定下了。
我们又往前走了走,到了一处沙滩旁边,有几个游客带着孩子在沙滩上玩,对面的路边是小山坡,坡上有很多家庭旅馆。我说就住这吧,离海滩近,可以随时去玩。我们走上了坡上的一条楼梯,没什么人,只遇到一个笑眯眯的老太太,问我们是不是要住店,我们说是。她让我们去她家看看,我们就跟着她去了。最便宜的房间也是100块,却是客厅的一个隔断间,小得只放得下一张双人床。老太太说今天是周六,人多,旁边还有一间房子是租200的,如果今晚还没有人来住就让我们100块住那间房。老太太笑得很慈祥,而且都已经那样说了,我们就懒得走了,决定住下。老太太殷勤地问我们吃饭了没有,我们说吃过了,她就问我们想去哪儿玩,还给我们制定路线。最后拿出几种不同样式的香,说要烧香的话可以在她这里请,比景点卖的便宜,因为我们是她的房客,绝对不骗我们。靓靓买了一个圆筒的香,里面装了很多支。放下行李我们就出门了,临走时老太太还问我们晚饭要不要回来吃,我们说不一定,不过不用为我们准备了。
天气阴阴的,显得岛上的树和草特别的绿,只是海水被乌云映得灰灰的。我们跟着人群走,不一会儿就走到了观音道场,是一个很大的广场,上面修了一座巨大的观音像,像峨眉山上的普贤菩萨像那么气派,只是普贤菩萨的像是用黄金造的,而这里的观音菩萨是用白色的石头造的,有种圣洁的美。靓靓用他刚刚买的香学着别的游客从各个方向、各个位置拜了很多次菩萨。我因为来月经,就在一边等着他,因为上次在雍和宫的惨痛经验还记忆犹新。我在四周转悠,看到一个类似宣传栏的地方贴了很多佛教故事,教义阐释之类的东西,其中有一个说几年前广州有一起空难,飞机上的人都遇难了,有几个人因为笃信佛教,而且在去做那趟飞机之前不久来这里拜了观音,就因为什么事情错过了这趟航班平安无事。靓靓问我:“你信吗?”我说:“就当是有吧,反正世界上很多事情都说不准的。”
出了道场,有很多卖香的围着我们吆喝,价钱也并不贵,有的比老太太卖给我们的还便宜。
我们又跟着游客的大部队逛了几个小庙,就来到了传说中的“千步沙”,是岛上有名的沙滩。已经很累了,我们决定先找个地方坐下歇歇。沙滩是土黄色的,很湿,周围也没有长椅,我们就去了不远处礁石上的凉亭。亭子很高,海风把我和靓靓吹得手脚冰凉,亭子里的石凳更是一个大冰块,我把雨伞垫在屁股下面才敢坐上去。我拿出几块巧克力和来的时候在药店买的龟苓膏和靓靓吃了,感觉还是很冷。不过在凉亭里看风景是要比别的地方好一些,远处的礁石和小岛都静静地躺在海水里,近处的快艇像老鼠一样在水面上蹿来蹿去,船上的人都穿着乍眼的橘黄色衣服,头发被风拉在后面。凉亭外面的礁石上有个老大爷拿着扩音器时不时地用带着当地口音的普通话对在礁石上爬上爬下的游客喊危险,不要再往前走。
我和靓靓坐了一会儿就走了,我跟靓靓说想去旁边的海滩玩,像那边那个四五岁的小男孩一样。靓靓说:“有什么好玩的?我觉得这儿的海水很脏。”他这个去过海南岛的人是没法理解我的心情的,这是我第一次这么近和大海还有沙滩接触啊!还带了泳衣来呢。不过最后他还是跟我去了。我的旅游鞋小心翼翼地踩在沙滩上,本来我想象的是穿着泳衣,光着脚在沙滩上走的,像明信片里一样在沙子上留下一串脚印,现在不得不担心鞋里进沙子。我站在沙滩边上泡在水里的一块小礁石上,感觉海水一阵一阵拍着脚下的石头,好像《西游记》里面唐僧师徒站在乌龟背上。我蹲下来,看着海水把脚下的沙子一会儿冲向岸边,一会儿又带回海里。沙子里面有很多闪闪发光的金色亮点,我想,难道真的是金子?只是颗粒太小了,不然我真的会捞起一把沙子带回去的。
靓靓在不远处海水冲不到的地方发呆,我过去挽了他的胳膊,说,好了,走吧。于是我们又走进了游客的大队伍里面。又去了几座古庙、古石头之类的景点,我们就走不动了,天也开始下雨,我就跟靓靓说回旅馆休息吧,明天还要去桃花岛呢。我们沿着山路蜿蜒了半天,终于走出了山区,见到了柏油马路,路边有几个小饭馆,其中有间快餐大排档,里面的菜是像食堂那样已经做好一大盒一大盒的,进去可以直接吃,不用等,于是我们就进去了。
回到旅馆已经下午五点多了,老太太问我们吃饭了吗,我们说已经吃过了。老太太说两百的房间已经有人来住了,不过楼顶还有一个阁楼间也可以让我们住,问我们愿不愿意换。我们去看了看,这个阁楼间比我们楼下的那个小隔断间宽敞多了,里面有一张双人床,还有四五张单人床,是给那种一起出来玩的好几个朋友住的,像青年旅社一样,只是被子和床铺看起来像家里用过十几年的那种。换了房间之后,靓靓说要洗澡,老太太叫她老公来,打开了一楼客厅里一间只有一平米左右的卫生间,像七八十年代修的老房子里面带淋浴的厕所。老爷爷在里面调试了半天,说这里的水龙头坏了,让我们趁那家人还没回来,在两百的房间的浴室里面洗澡。
放了半天水,还是不热,老爷爷喊老太太先不要做饭,把煤气关了。老爷爷又放了一会儿水,就出了稍微热一点的水。老爷爷让我们快点洗,因为住这里的人一会儿还要回来吃饭。我们一边放水一边脱衣服,以为水会慢慢变热,但是放了半天,水反而变得像开始一样冷。我们冷得不行,就又穿上衣服叫老爷爷来调。老爷爷拉下脸来,嘟囔着“让你们快点洗,现在正做饭呢……”靓靓说:“算了算了,我们不洗了。”就转身往阁楼上奏,我在后面跟着他,小心地问:“咱们真的不洗了啊?”他说:“没有热水怎么洗?感冒了怎么办?让你非要住这!”
回到阁楼,我们蔫蔫地坐在床边。他说:“对不起,我刚才不是故意的。”他不提还好,一说出来,我就觉得有万般委屈,眼泪一下子涌了出来。他把我揽进怀里,紧紧地抱着,在我耳边说:“别难过,对不起,老婆。我就是觉得天太冷了,洗冷水澡万一感冒了就划不来了,这家也太欺负人了,一百块钱就住这样的房间。”“知道了”,我一边抽泣一边说,“我理解,不怪你”。我稍微平静了一些,他说:“咱们明天就走吧,我不想住这儿了。”我说:“那桃花岛呢?”他说:“不去了,我不喜欢这个地方”。我说:“好吧,那咱们明天就回杭州,我去火车站买回北京的票”。这几天的奔波劳累还有像前一天晚上在粥铺里的空虚和恐惧让我很疲惫,再加上已经花了不少钱了,我有点想结束这次旅行。他瞪大了眼睛问:“为什么啊?我不想让你走”。“那你说咱们去哪儿啊?”我是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我想带你去绍兴,”他又抱紧了一些说,“就算是回杭州,在我们学校附近找间房子住几天也可以啊,再多呆几天吧。”我在他衣服上蹭了蹭鼻涕和眼泪,说:“那好吧”。于是我们吃了点来的时候带的面包和水果,他用手机上网查了明天早晨去绍兴的第一班车,就开始收拾东西。
晚上七八点的时候,我透过阁楼上的小窗看到外面有几点灯火,就想出去转转。靓靓说:“也好,正好记一下从这儿走到码头要用多长时间”。
在阁楼里看到的灯火原来就是这一片旅馆区的招牌,出了旅馆区就只有昏暗的路灯了,有的地方甚至连路灯也没有,只听到远处的海浪和近处路边的青蛙叫。海风还是那么大那么冷,我们拉着手,互相依偎着走。
半个小时以后我们回到了旅馆区,看到有一间很大的公厕还算干净,就依次去上厕所,因为我们的阁楼是不带厕所的。在路灯下等他的时候,那种空虚的感觉又来了,我尽量把注意力转移到黑漆漆的海浪声上面,想着他就在马路对面,一会儿就回来。回到旅馆,又简单收拾了一下,我们就睡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