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4日星期三

毕业旅行 第二天

第二天将近中午的时候我们才起床,慢慢悠悠地在门口的小饭馆吃了饭,就坐上了去西溪的公交车。原来传说中的西溪是一个很大的生态公园,没有很多人为的设施,全是一片一片的“原生态”景致。很多大树、野花还有灌木,时不时从灌木丛中飞出几只水鸟,几乎没有游人。我想,这个地方离城区不算太远,真是城市人放松身心的好地方。只是我们去的时候太阳高照,走在灌木丛里又湿又热,闷得喘不过气来。灌木丛两边是沼泽和池塘,池塘里长了很多水生植物,上面有破旧的小木桥,有种自然质朴的美,让我想起油画里的风景。我让靓靓“唱支山歌”给我听,他酝酿了半天,走在独木桥上的时候,在我后面唱起了“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啊,莫回头”。我笑着说,“咱俩还不知道谁胆子比谁大呢!”
我们走走停停,来到了水下生物观赏区,厚厚的玻璃把两边的水堵得高高的,人在玻璃之间的木桥上走着,可以透过玻璃看见水下的生物。因为太原生态了,玻璃里面的水很浑浊,几乎什么也看不见,只能看见在玻璃附近长的褐色水草,还有贴在玻璃上大大小小的蜗牛。我们在凉亭歇息的时候看到大虾在水草中间游来游去的样子倒是很有趣,我第一次看到野生的虾,细细的小腿很灵活,长长的胡子也很威风。
又走了一会儿我们觉得景色都差不多,就去了B区,也就是《非诚勿扰》取景的地方。B区的人为痕迹重了很多,游客也明显多了起来。入口处需要重新验一次门票,我们的一张票出了问题,显示已经用过了。工作人员不让我们进去,非要说我们的票已经用过了,可是我们的两张票明明还连在一起呢,怎么会一张用过了一张没有用?靓靓跟他理论,旁边看门的小保安讲了句公道话,说这个检票的系统是新装的,容易出问题。靓靓给我找了张椅子,让我坐着等他,他去和工作人员一起给大门口打电话。我看着他戴着冒牌ADIDAS棒球帽忙来忙去的样子,觉得他真的是长大了,可以依靠了。
问题终于解决了,工作人员连道歉都没有,就拉着脸把我和靓靓放进去了。靓靓说,“没事,咱们走,要是被他影响了咱们的心情就划不来了。”这一区面积不大,石板路两边都是仿古的民间建筑,一色的青石板店铺,还模仿古时候做了布的招牌挂在门口。但也许因为这里是新开发的景区,做生意的店面并不多,许多房间都是空的。我们在一家小饭馆买了杯冰豆浆,甜甜的没有豆子的香味。
这里的水塘碧绿碧绿的,很精致,还有石板桥立在水上,两岸边全是石头底座的木板房子,很像电影里的江南小镇。水塘里有乌篷船让游人坐,靓靓说电影里面葛优和舒淇也坐了这种船的,就拉着我要去坐,我想了想好像是有这样的镜头,但是坐这个船应该会很贵吧。果然,一只船一个小时要一百块,靓靓很想坐,我们就去买票了。一个三四十岁的大姐戴着斗笠,裹着头巾在船头慢慢撑着竹竿,我和靓靓就像坐在摇篮里一样。在船上看风景的感觉真的很不一样,自己不用动,船外的水、岸、树、花、房子都在动,整个世界都活了起来。生了青苔的石板楼梯从岸上一直伸到水里,旁边开着洁白的百合花,有大树的地方则大多有藤萝类的植物攀附,开满了白色或黄色的小花,远远看去,像一袭婚纱。
摇船的大姐有一搭没一搭地和靓靓聊天,说这里现在开发好了,附近的农民都富起来了。她指着岸边别墅一样的房子说都是当地农民出钱盖的。更远一些的地方也在修别墅,修好了就卖给有钱人。靓靓说当地人一定利用这个机会赚了很多钱。
在船上的时间就像买年货时用的钱,不知不觉就花光了。下了船我们就打算回去了,这里的景色都差不多,也没有标明在哪里拍了什么镜头,更没有剧照摆在那里作对比。我们不一会儿就出了B区,可是A区太大了,我们走了一个小时,走错了很多地方都没有找到门口。后来问了很多人,又看了地图,才终于到了车站,已经精疲力尽了。在旅馆对面的小饭馆随便要了两个炒菜吃了,竹笋炒的很黑,远不如两年前在龙井吃到的那么鲜嫩,但味道也还算不错。价格却是不菲,我们两个人吃了五十多块。晚上回去便早早休息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