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4日星期三

毕业旅行 第五天

第二天早晨离开旅馆的时候天刚刚亮不久,老太太和老爷爷已经忙着做饭了。空气很湿润,很清新,到码头的时候看到很多人排队坐船去桃花岛,心里不免有些遗憾,不过绍兴也是很值得期待的地方啊!
到车站的时间还早,我和靓靓就在四周逛了逛。我在一家包子店买了几个素包子特别好吃,靓靓在旁边的馄饨店吃了一碗物美价廉的馄饨,我们又一起去车站旁边的小超市买了广告里的杨梅酒,终于磨完了时间上车了。经过四个小时车程,我们到了绍兴。绍兴的长途车站和别的地方没有什么不同,都是一个像广场一样的地方,四周挤满了出租车和机动三轮车。车站旁边的路很宽,修得很好,路边有几座正在建的高层。几条路交汇的地方用一个大花坛围了一个圆盘隔离带,通向城区的那条路上有大大的横幅架在空中,写着“欢迎来到鲁迅故里”。四周的现代化建设让我无论如何也没法和电视里演的小桥流水人家联系起来。
我们一边走一边找旅馆,不一会儿看到了一家医院。我说:“有医院的地方一定有旅馆的”。果然,前面有很多小店铺,有网吧、五金店、小饭馆和小超市之类的,也有小旅馆,我们却不敢住了,因为看起来不大干净,也怕这里离车站很近,人员复杂。走过一个长长的立交桥,我们看到马路对面马路对面挂着一个很大的牌子,写着“立交桥旅馆”,看起来还不错,应该也不会特别贵,就决定去看看。这家旅馆在三层,二层是网吧。我们刚刚进门,就有个穿军绿色超短裙,披着长发的年轻女人从昏暗的走廊里出来和前台的人说话,似乎和前台的人很熟,但是又不像是这里的工作人员。我想,这样的天气好像还不至于穿超短裙吧……
最便宜的标间是60块一晚,打扫卫生的大妈带我们走进破旧的走廊,开了一间很窄的房间。只有一张单人床,一个斜着放的电视柜上面有个旧电视,还有一间一平米大的卫生间兼浴室。床铺和枕头都看起来脏兮兮的样子,靓靓说:“咱们就凑合一晚吧。”我又想起了在前台看到的穿超短裙的女人,心里有点膈应。
我们放下行李,就搭公交车去了鲁迅故居。下了车就看到一家不大但是装修典雅的年糕店,招牌上写着“百年老字号”。我就拉着靓靓进去点了两碗年糕,靓靓的是炒的,我的是汤的。味道很清淡,很好吃。我把汤和年糕吃得一干二净,靓靓说:“我终于知道你是怎么在三个月之内胖了六斤的了”。我想起《蜡笔小新》里面美芽在小新头上敲起一串包的画面,笑了出来。
景点是免费的,凭身份证领票就可以进去了。鲁迅先生家门口的街修得古色古香,很有当时的感觉。我们去了鲁迅先生的家、三味书屋和百草园。光线很暗,家具的颜色也很深,阴森森的。我尽量排除嘈杂的游客声,努力想象一百年前鲁迅先生就在这样的环境里长大,心情一定常常是抑郁的吧。我即使只是来玩玩,也觉得心里突然长出了几块霉点呢。
鲁迅先生家的对门现在变成了一条小吃街,有各种小吃和旅游纪念品。我和靓靓在一间生意很好的小饭店里买了一盒绍兴臭豆腐,外酥里嫩,果然不同凡响。靓靓只让我吃两块,他说上火,看得我直流口水。
继续往前走,就到了一条新修的步行街,青石板铺的街道很宽,两百年都是仿古建筑,同样也有很多小饭馆和纪念品店,只是这条街上所有的饭店一律叫“咸亨饭店”或“咸亨酒家”,并且一律有“茴香豆”卖。原来“茴香豆”就是加工过的蚕豆,深绿色的。靓靓说看了就没有食欲,不让我买,我只好又流了一滩口水。
之后靓靓带我去了另一个地方,说那里才是真正的老城。我们坐的人力三轮车七拐八拐的,到了一片平房中间,这里真的全是老宅。有深绿色的小河,河边斑驳的老楼梯伸进平房里,有的楼梯上放着大大的洗衣盆。河上还有窄窄的高高拱起的石桥。汽车是开不进来的,只有骑自行车的人进进出出,要过桥的时候就把车子后轮抬起来推着前轮走。平房有的开着门,传出电视剧的声音,有的门口坐着老爷爷老奶奶用剩下不多的几颗牙齿聊天。有的门口停着自行车,有的摆着煤炉子,上面炖了一锅香喷喷的排骨汤,不远的墙根下还摞了两排蜂窝煤。店铺倒也是有,卖衣服的,理发的,卖药的,只是也都很冷清。这里没什么游客,老板做生意也仿佛只是为街坊邻里图个方便似的。我们路过了一家卖文房四宝的小店,我想买支毛笔,里面却没有人,旁边的邻居说吃饭去了。我问多久才能回来,回答说,不一定呢,半个小时吧。我和靓靓只好继续走了。过了一座石桥,我们看到有个推着三轮车卖甜品的,是莲藕里面填了糯米,蒸成褐色的,软软黏黏的,还有拔丝的效果。看起来很好吃,按一段一段的莲藕卖,我和靓靓买了一段,我想里面应该是五香的吧,像卤花生啊,煮毛豆之类的。咬了一口才发现是甜的,当即给靓靓了,靓靓就一口气吃完了,之后的几天说还想吃……这里和北京的胡同一样,像一个时空错乱的地方,是一个城市的过去停滞在某个地方,悠然自得地在时光里漫步。
我们坐上公交车准备回旅馆,在车上看到一个地方也有小桥流水和小平房,灯火通明的样子,我就拉着靓靓下了车,去看看是什么地方。
又是一条古色古香的街道,上面挂着杏黄旗,用隶书写着“王羲之故里”。我顿时就兴奋起来了,站在石拱桥上可以看到小巷的尽头,还有一排排灰色的平房,歪歪扭扭地挂着橘色的小灯,还罩着一层薄薄的雾。有人骑着自行车可能是下班回家了,有人正向外走可能去买葱或姜,配钥匙的准备收摊了,小孩子坐在家门口看电视。这条古巷不像鲁迅故居那样保存和开发地那么好,几乎变成一片真正的居民区了,却少了几分做作,让人觉得很亲切。古巷很长,尽头是一间土黄色的古庙,大门紧闭,上面挂着“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几个类似的牌子。旁边还用黑色的石头立了一块碑,写着“王羲之故居”和简介,说是从晋朝一直保留到现在的。我想是因为这里有寺庙,打仗的时候,多多少少会顾忌一些吧。
天色晚了,我们也不愿意打扰那些出家人,就拐了个弯准备走了。临走前在寺庙旁边的文具店买了两只毛笔,据说是著名的“湖笔”,只要五块和十块而已。我觉得真正的大师练字的时候用这种普通的毛笔也可以了啊。
回到旅馆一带,我们都饿了,就去找饭馆。在医院附近找到一家看起来不错的老汤面馆,二三十块一碗。我和靓靓要了两碗,连汤带面吃得精光,很好吃。吃完以后又有点撑了,就决定在周围逛逛,如果碰到水果店就买点水果吃。立交桥不远的地方就是护城河了,沿河修的绿化带有花坛、石子路和石凳,白天应该有很多老年人在这里晨练,现在却一个人也看不到。又走了一会儿,就看到一座被彩灯装饰得很华丽的大石桥,附近的河岸上也装了彩灯,只是一样很冷清。绿化带内侧是一个豪华的住宅区,房子都不高,全是欧式的风格,有宽敞的落地窗和白色石栏的半圆形阳台。透过窗户,我们看到房间里面的装修也很奢侈。“这边的有钱人很多,”靓靓说。我叹了口气,说:“我也想有这样的房子”。我们继续沿着小路走,过了一片没有路灯的地方,却到了豪宅的后面,也就是大门的地方。听到有人在吵架,走近一看,还真是在其中一栋大房子的楼道里,一男一女吵得很凶,左邻右舍的围了一圈,不知道谁家的狗也跟着凑热闹,扯着嗓子汪汪。我们隔着栏杆看了一眼就走开了。不一会儿一个警察骑着摩托车去了别墅的方向。我说:“该不会是出大事了吧?警察都来了”。靓靓说:“可能是去别的地方的”。我说:“那里很偏呀”。这时又有一个骑三轮车的小贩吃力地把三轮车从小路推到大路上去,骑上车以后飞快地钻进城区那边黑黑的巷子里了。靓靓说,肯定是躲城管的。我想,人就是这样,没钱的时候拼了命地想赚钱,有了钱却也不得安宁,不过,我还是想要那样的大房子!
我们过了桥,也还是没走到繁华的地方,四周冷冷清清怪吓人的。好不容易走到一个公交站,有回旅馆的车,我们等了半个小时,只见到对面过去的车,没见到过来的。后来打了出租车才回到旅馆。
不知道为了庆祝什么,宋祖英在央视的晚会里面唱歌。我们把早晨买的杨梅酒打开了,我完全不觉得有什么好喝,里面的杨梅也没有水果味,全是苦苦辣辣的酒味。我舔了一口,就全让靓靓喝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